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金洞管理区 发文日期:
名称: 金洞管理区“四字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文号 :    
金洞管理区“四字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2018-12-04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金洞管理区“四字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近年来,金洞管理区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以乡风文明为主要抓手,以典型带动为引领,以技能培训为主要手段,以产业发展为主要目的,念好“德”“志”“智”“业”四字诀,激发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为贫困户“输血”的同时,更注重培养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全区贫困户脱贫致富能力和积极性。

    一、加强宣传教育,注重思想扶贫,突出“扶德”

一是以精神食粮为催化剂,把道德和法制教育融入精准扶贫工作的全过程。区在4个乡镇45个行政村(居委会)设立扶贫固定宣传牌70余个,刷新永久性标语口号150余条,发放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告知书、口袋书等资料2万余本(张)。全力做好舆论引导文章,号召全区45个工作队和1409名党员帮扶干部在帮扶过程中,为贫困户解难题、找路子,积极调处乡村中出现的邻里不和、不赡养老人、利益纠纷等矛盾纠纷外,对于一些赌博、酗酒等恶习,帮扶干部还会依法采取更严厉的措施给予教育处理。充分利用村民大会、入户走访等形式,经常性地向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精准宣传脱贫政策、健康知识、文明礼仪等,各村分别成立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二是通过送戏下乡传文明,文化惠民凝人心。今年全“精准扶贫 送戏下乡”巡演43场,惠及贫困村20个,每村发放图书约500册,价值约10万元,在为贫困群众送去一场场精彩的文艺盛宴,让老百姓了解到了党和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倡导贫困群众养成“讲文明、树新风”的好习惯。

二、搞好示范引导,增添致富信心,突出“扶志”

一是宣传推动,形成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局面。掘并向上推介的张建平获评“湖南省最美扶贫人”,并以其为引领,号召全区经济能人“爱撒家乡”,助力脱贫攻坚。涌现了退伍军人何中意、村干部刘联春等一批先进扶贫人物。特别是凤凰乡党委书记刘能华“赶着马儿去扶贫”获得湖南卫视报道推介,并上镜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小茗洞村原秘书献身扶贫事业,凤凰乡乡长累病扶贫一线,全体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和“五加二”“白加黑”已成工作常态,通过真抓实干,进一步扭转了以往“干部干、群众看”的扶贫工作状态,全区群众满意度得到极大提高二是典型引领,以身边脱贫致富的故事打动人、激励人。对全区涌现出的“立足家乡创业、加工土货脱贫”的贫困户创业带头人邓立新、“携手大伙奔小康”的瑶胞赵运明、“深山蛙声鸣、致富有捷径”的女致富能手邓海梅和“瑶乡有机米的‘致富经’”种粮大户邓丁华的创业故事等等进行大力宣传,得到了《湖南日报》《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通过群众身边的这些鲜活典型和事例,让全区贫困群众切实打消了能不能脱贫致富的疑虑,辐射带动了全区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观念进行了转变,明白“脱贫不等不靠,幸福自己创造”的道理,坚定了他们奋力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三、加大技能培训,增强脱贫本领,突出“扶智”   

     一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培训致富带头人。紧紧围绕“精准培养、创业带动”的总目标,通过落实扶持政策、培育创业人员、搭建创业平台、构建服务体系,培养一批在贫困村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并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全区创业致富带头精准扶贫培训73人,省级示范培训7人,累计培训80人,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村、贫困户的创新发展活力,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步伐。二是免除后顾之忧,提供就业岗位。有效整合分散在扶贫、人社、妇联、残联、工会、林业等多个部门的技能培训项目资源,该区以提升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以劳务输出、就业培训、创业带动就业以及就业援助等为主要措施,面向贫困群众积极开发村级保洁员、民间河长、劳务协作员、基层治理员等公益性岗位120多个;充分发挥本地企业带动作用,打造了屹兴土特产有限公司、翔冠制帽厂等一批扶贫车间,全区产业扶贫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5400余人。同时,大力破除“等靠要”思想,对一些好吃懒做者、投机专骗者,进行强力打击教育,确保此类恶习不滋生蔓延。

    四、谋划产业规划,激发进取动力,突出“扶业”

一是坚持将“脱贫”元素融入产业发展,突出特色实效发展产业。破除以往的简单的给钱给物扶贫模式,按照“四跟四走”产业经营模式,建立与贫困户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全力推进“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生态种养+精准扶贫”。全区通过扶持发展楠木、云雾茶、高山有机稻、纯天然无公害有机蔬菜、土猪等特色种养业,发展产脱贫6659人二是龙头企业带动,拓宽贫困户致富路。依托楚旺农牧有限公司、百草堂药业等龙头企业,带动12个贫困村发展特色种养业,扶持贫困户对象6659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依托金洞漂流旅游公司,委托帮扶400个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000元,带动周边1220个贫困人口发展乡村旅游,年均增收800元。依托金洞海捷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无偿为670户贫困户提供生态土猪仔3000头,免费提供粗饲料15万公斤,贫困户年均增收1万元。依托凤凰花卉苗木基地,采取“基地+贫困户”方式,带动周边5个村发展楠木、红豆杉等珍贵花卉苗木3000多亩,解决贫困劳动力1700余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500元。三是强化奖励措施,增加贫困群众脱贫信心。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出台奖励激励机制、评选“脱贫之星”“创业之星”等措施,让贫困户树立信心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金洞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金洞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0 联系电话:0746-3859112  邮箱:jdglqzfb@163.com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