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金洞管理区 发文日期:
名称: 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文号 :    
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2022-04-08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关于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按照《湖南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湘突环改办函〔20191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区承办的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

    个别领导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解不够深入、落实不够有力,“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仍存在“上热、中温、下凉”现象,压力传导不到位,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打折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部分地方没能很好地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出现弱化,认识出现偏差,将经济下行归结于环境监管过严的错误认识有所抬头,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劲头发生松动。

二、整改目标

    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指出的“湖南省有些地方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领会还不到位”问题统筹推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规划,树立湘江源头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实工作责任,推动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整改措施

    1.加大学习贯彻力度。区党委及区直相关部门每年至少一次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相关内容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区党委、乡镇党委每2个月至少研究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区直相关部门根据各自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定期调度研究、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3.建立完善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追责问责机制,建立健全配合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体系,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终身追责,倒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

4.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导向,充分论证,科学谋划,将绿色发展理念充分融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做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5.全面清理因疫情制定的违背中央、省政策的地方土政策、土规定。

6.修订完善并组织实施《金洞管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金洞管理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四、整改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严肃性,主动认领、切实担责、真整实改。区党委、管委会严格按照市委常委会及市政府常务会的安排部署抓好贯彻落实。每年区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长期坚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统筹规划,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方案6个,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行整改“清单制”“包案制”。全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对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整改工作负总责,亲力亲为抓落实,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各部门、各行业分管负责人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对本系统、本行业工作范围内的整改工作负直接责任,进一步靠前指挥、一线作战,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有效推进环境保护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处理。对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条分解落实,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逐一整改销号。对能够立即解决的,事不过夜马上办,第一时间改到位;对于“上热、中温、下凉”现象,压力传导不到位,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打折扣的问题坚持一抓到底的决心,建立长效机制,弥补体制机制多方面漏洞,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对反馈问题及整改过程中涉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查找薄弱环节,补短板、强弱项。聚焦已关闭工业企业、已关停矿区、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源保护等重点区域、白水河及其支流等重点流域和小高炉冶炼、矿山采选、黏土制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做到标本兼治、点面结合、系统发力,既要解决实际问题,又要提升治理能力。同时,立足长远,建立健全环境准入、环境监管执法、考核评价、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和治理体系等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四)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坚持把督察整改工作与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全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及各项专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重要治理工程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以督察整改推动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整改成效,运用和巩固好督察成果。

金洞管理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4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金洞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金洞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0 联系电话:0746-3859112  邮箱:jdglqzfb@163.com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