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金洞管理区 发文日期:
名称: 金洞管理区党员干部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文号 :    
金洞管理区党员干部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2019-07-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金洞管理区党员干部风雨中彰显责任担当

  从7月7日至7月9日,我区遭遇强降雨,48小时平均降雨量达228毫米,最大降雨量为金洞城区达324.8毫米。

  713日开始暴雨更持续发力,区内中小水库水位普涨全区防汛形势严峻。截止2019年7月13日18时,两轮强降雨影响我区遭遇了洪涝灾害,全区累计雨量为≥100mm的有10站次,≥50mm的有2站次,最大降雨站点为金洞林场193.7毫米,其余9个站点分别为油榨铺189毫米、桂林村177.7毫米、陶家村162.2毫米、枣树坪158.6毫米、上司源157毫米、山青村151.3毫米、小茗洞148.3毫米、白果市147.5毫米、桐子山138.6毫米。


  金洞管理区闻“汛”而动、密集会商①从7月13日10时启动区级防汛Ⅳ级(蓝色)响应,13日13时50分区防汛指挥部将防汛IV级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黄色)应急响应,动员全部力量投入抗洪,举全区之力投入到防汛抗灾中去。②严防水库决堤危险:下发迅速降低水库(水电站)运行水位的通知。(全区9个水库腾库迎洪,至7月14日下午3时两个大型水库(电站)的情况是:晒北滩水电站,上游水位:294.81m,入库流量:90m3/s,发电流量:28.1m3/s,弃水流量:0m3/s,库容:8697万m³祁阳管理的内下电站:水位:466.71米、库容:5900万m³、入库:58万m³,泄洪:50万m³ 。)③要全面落实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确保每个地质灾害风险区和山塘水库下游村庄的居民跑得早、跑得对、跑得快、跑得安全。④区组织300干部深入灾区毯式排查治理老、破、旧、泥、木、瓦等房屋和切坡新建房屋的风险隐患,面对面告知到人,确保灾害来临时居民安全转移。 ⑤对已经转移出来的人员要严格管理,严禁擅自回家食宿、抢救财物,严防因洪水浸泡、冲刷而受损的房屋等建筑物垮塌造成二次灾害。⑥管理区水利局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发布信息1500条,电话调度乡镇和成员单位40余次,防汛微信群通知13次,提醒村民高度关注强降雨,做好转移准备。⑦7月13日水位快速上涨,全区领导分片带队值守各地,晚上都不睡觉,均通宵奔波在抢险救援一线全力以赴,严防死守。⑧7月14日解除区级防汛三级(黄色)响应。本轮强降雨虽已结束,但江河水库水位高,土壤过饱和,容易引发水利工程出险,区领导继续要求乡镇的同志要按照通知的要求,继续做好辖区内山塘水库的巡查、排险和管护工作!同时要发挥村支两委干部的积极参与、具体管辖作用!

   连续强降雨,导致全区河流、水库、山塘水位快速上涨,积雨漫灌造成民房不同程度受损,山洪地质灾害频发,导致多处公路塌方和冲毁、民房损毁、农作物受灾。详细情况见下表:

受灾人口情况

受灾人数(人)

其中紧急转移集中安置人口

其中紧急转移分散安置人口

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

因灾死亡、失踪人口

8522人

112人

1251人

365人

道路受损情况

全区公路损毁处

受损公路(公里)

其中公路

其中林道

300余处

50公里

22.3公里

27.7公里

房屋受损情况

倒塌房屋户数

倒塌房屋间数

严重损坏房屋户数

严重损坏房屋间数

一般损坏房屋户数

一般损坏房屋间数

12户

19间

13户

20间

38户

42间

农作物、牲畜受损情况

农作物受灾面积

其中农作物绝收面积

其中农作物成灾面积

其中毁坏耕地面积

因灾死亡大牲畜头

184公顷

22公顷

76公顷

3公顷

20只

饮水、电力、森林、苗木受损情况

饮水设施(处)

电力设施(处)

受损森林资源(亩)

苗木受损(亩)

14处

4处

510亩

112亩

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直接经济损失

其中农业损失

其中企业损失

其中基础设施损失

其中公益设施损失

其中家庭财产损失

6680万余元

850万元

320万元

4830万元

370万元

310万元

   在应对本轮强降雨过程中,涌现了一位责任心强的村干部,7月13日18时,金洞镇白沙源村降雨达116.2毫米。18时,白沙源村防汛责任人女村支书奉秋桂在接到预警短信通知后,立即通过村广播、沿村敲锣告知组织村干部将群众转移至村办公楼,并对村里的地质灾害点拉起警界线。居住在该村一组邓东军家住宅在低洼地区,属于山洪灾害易发区,极有可能遭受山洪袭击。村支书奉秋桂冒雨劝说邓东军并帮忙抢救财产,过桥时差点连人带物掉进洪水之中,邓东军于19时成功转移。约1小时后,当地山洪暴发,房屋冲毁,部分倒塌,避免了一次伤亡事件。

  截止目前,我区受灾人口已妥善安置,救灾、核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金洞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金洞管理区管理委员会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0 联系电话:0746-3859112  邮箱:jdglqzfb@163.com 网站地图